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招聘 > 正文
上海市引力波探测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博士后招聘启示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1:02 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上海市引力波探测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简介

上海市教委2021811日批复成立上海市引力波探测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基地将以引力波波源物理、空间引力波探测航天器系统、引力波探测数据科学分析为主要研究方向,为揭示引力波的物理本质建立新物理和新理论、攻关空间引力波探测航天器系统核心技术、构建引力波探测数据科学分析核心算法开展研究和培养引力波领域领军人才,同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基地主任为吴树范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特聘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副会士、教育部深空探测专家组组长、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惯性传感器控制方法与技术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二、 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方向概述

引力波是时空的涟漪。可以通过引力波研究和探索宇宙的起源、演化和时空结构。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2015914日首次直接探测到了爱因斯坦100年前预言的引力波,这是21世纪物理学最重大的发现,宣告了引力波天文学时代的开启。这一发现获得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中国引力波探测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基金委、科技部、科学院、教育部等部门对引力波的研究进行了近、中、远期布局。引力波研究不仅是基础物理研究的需要,引力波探测涉及精密机械、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与通讯、精密测量等多学科交叉。

吴树范教授团队依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任务“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和上海市引力波探测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大力支持,重点在引力波探测超精超静超稳航天器平台、惯性传感器、探测任务数字系统仿真、无拖曳控制等方向开展研究。

三、 空间引力波探测博士后岗位需求

1、 岗位一、空间引力波探测惯性传感器

岗位描述:惯性传感器是空间引力波探测的两大核心载荷之一,技术指标要求极高。在借鉴国外ESA LISA Pathfinder成功案例基础上,面向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需求,探索通过理论仿真与试验相结合的途径设计高精度传感器。

岗位要求:具有自动控制、电子信息技术等专业博士学位,创新意识强,敢于打破常规,有独特见解和创新思路。

2、 岗位二、空间引力波探测航天器数字孪生系统

岗位描述:空间引力波探测系统具有超高精度指标需求、子系统间强耦合等特点,使得传统的航天器数值和半物理仿真技术难以直接应用,探索研究利用最新的数字孪生理论和技术构建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高精度仿真演示系统。

岗位要求:具有计算机、应用数学、科学计算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具有卫星等复杂系统仿真设计和实现项目经验,自我驱动研究,能够承受压力。

3、 岗位三、引力波探测超高精度控制技术

岗位描述:空间引力波探测涉及卫星平台、激光测量系统、检验质量三个层次的高精度控制,探测研究比现有方法抗干扰能力更强、更智能的新控制理论与方法及相应的技术实现途径。

岗位要求:具有自动化控制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具有航天器设计实际工作经验,具备从想法构思到软硬件验证系统构建的独立研究能力。

四、 基本条件

1、 热爱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踏实认真,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及较大发展潜力;

2、 具有相关专业教育背景或科研经历;

3、 应聘博士后需具有博士学位,原则上取得博士学位时间不超过3年,年龄不超过35周岁;或半年内将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获得相关方向博士学位;

4、 申请者具备良好的学术素质并具有良好的中英文写作和表达能力;

5、 成果突出、具有较强数理基础,参与国家重大项目者优先。

五、 工作待遇与条件

1、 不低于上海交通大学规定的博士后工作和生活待遇(最低24万元/年),团队将视项目情况给予额外的绩效奖励,上不封顶。可申请租住博士后人才公寓及协助解决子女入园、入学,缴纳五险一金,享受全国博管会关于出站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政策;

2、 支持到国外一流大学进行短期交流学习,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3、 鼓励并指导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等。

4、 根据学校政策,鼓励博士后长期稳定工作(2-6年),研究工作满3年且取得优秀科研成果、满足我校长聘教轨要求者,通过评估后可直接获聘长聘教轨教职;未能达到要求者,可以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也可选择出站。

六、 应聘方式

1、 初审:发送个人简历(包括学习、工作经历和研究成果)和应聘意向书,并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博士后应聘”。

2、 面试:初选合格后,电话或E-mail通知本人参加面试,面试时需提供:①学历、学位证书及其复印件;②了解应聘者工作的2位专家及以上推荐信(其中一人须是应聘者的博士导师)和其他可以证明本人研究能力及水平的相关资料。

3、 联系方式

联系人: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空航天学院 刘梅林,电子邮箱:meilin.liu@sjtu.edu.cn,电话:18116300107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421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725  E-mail:postdoctor@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0862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