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招聘 > 正文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五大研究方向2021年招聘公告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08:54 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院”,英文标识CADG)隶属于国资委所辖的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始建于1952年的中央直属设计公司,后经原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原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合并组建的一家国有大型建筑设计企业,是国内建筑设计行业中影响力较大、技术能力较强、人才汇聚较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领军型设计企业。

中国院主营业务涵盖建筑的前期咨询、规划、设计、工程管理、工程监理、专业工程承包、环境与节能评价等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全过程服务。具体包括建筑工程设计与咨询;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咨询、设计与施工;城市与小城镇规划;古建、园林与景观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与申遗;国家建筑设计标准研究;建筑与住宅产业技术研究;建筑材料及设备研发等项。基本形成了以建筑设计、城市建设规划、建筑标准、建设信息、工程咨询、室内设计、园林绿化、住宅产业化研发、BIM三维设计技术研发、建筑技术科研等于一体的集团化产业构架。

中国院是业内人才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建筑设计企业,现有职工近2000人。其中包括工程院院士2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59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0余人;各类国家职业注册人员400余人,高级设计、研究人员近500人,专业技术人员占企业总人数90%以上。

在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院先后设计完成了北京火车站、中国美术馆、国家图书馆、北京国际饭店、外交部办公楼、首都博物馆、2008北京奥运会国家主体育场、国家网球中心、故宫保护、丝绸之路申遗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在中国各省和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各类建筑设计项目万余项。自1986年至今累计获得包括国家优质工程设计金奖在内的各类国际、国家及省部级设计奖项300余项,获得了全国工程质量优秀企业称号。

在为国家城镇化建设提供设计咨询服务的同时,中国院致力于建筑研究领域的发展,打造专业领域齐全、科研实力强劲、技术人才突出的科技研发团队,是国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重要的技术支撑单位。目前,中国院已拥有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住宅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科研中心、实验室。研究完成了一批国家科技发展计划中的国家和部委科研课题、技术攻关项目,在基础研究、政策研究、国家地方行业标准规范编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住宅产业化研究、BIM三维设计技术及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为行业技术发展、集成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院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科研项目近千余项。自1986年至今共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奖160余项,编制国家标准规范70余项。

一、招收条件

1. 在国内外已获得博士学位,且获学位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或将于20219月前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年龄一般在35周岁(含)以下;

2. 具备全脱产全职从事中国院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条件;

3. 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研究素质,品学兼优,遵纪守法,无不良记录,身体健康。

二、博士后研究方向及重点要求

1、冬奥冰雪小镇装配式集成技术及绿色建造研究与应用

研究内容:面对赛事期间、赛后的多种类复合业态、多类别客群的不同需求,建筑空间要具备开敞、灵活可变的特点,各项管控系统的信息化平台也要依托设备设施、机电线路的易于维护与便于改造的特征。本项目拟开展装配式建筑围护系统、设备管线系统一体化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开展适用于严寒地区的快速预拼装拆装技术研究,研发适用于不同服务场景的建筑功能模块、可扩展模块及预制构件产品,为促进绿色小镇的智慧运行、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推广冬季运动的普及和体育产业发展创造条件。通过实施装配式一体化集成技术、BIM 技术,实施绿建三星标准,实现绿色建造、智慧运营的目标。

拟招人员要求:机械制造、钢结构、建筑材料、建筑技术等专业,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对工业建造、数字化建造等有一定了解与研究。

2、绿色田园建筑设计技术集成示范

研究内容:通过集成特色民居传承技术、田园居住建筑设计技术以及对现代农业职业农民配套设施指标体系的研究,开展田园综合体集成示范,实现我国典型地区村镇田园综合体在文化传承、建筑改造、居住体验、旅游价值和产业配套的性能提升。形成一系列导则、指南、图集、清单等成果,实现对村镇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指导。

拟招人员要求:建筑设计理论、建筑历史理论等专业方向,具有国家或地方科技计划课题研究经验,需具有国内外重点高校的全日制博士学位,在传统建筑文化保护传承、历史建筑图档分析和数字化建模、乡村田园社区城乡融合研究、示范图集导则编制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具有独立建立技术路线、获取信息与数据分析、搭载模型和综合评估方法等方面有较好的文字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熟练运用本专业常用软件。

3、可再生能源应用及系统耦合设计/调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城镇公共建筑、城镇社区、农村住宅中的应用研究,包括且不限于:可再生能源特性研究;城镇公共建筑、城镇社区、农村住宅应用可再生能源的供需特点匹配研究;供暖、空调等应用可再生能源的系统耦合设计/调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

拟招人员要求:暖通或建筑技术专业方向,研究背景包括可再生能源应用、可再生能源系统耦合设计、暖通系统调适与效果研究等。具有独立的科学精神,能够提出科研思路并具备应用科学方法完成课题的能力,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表达能力,有良好的外语水平。

4、老年人血栓栓塞类疾病术后居家康复环境研究与综合示范

研究内容:开展老年人社区康复服务模式与环境建设研究,主要包括:老年人社区居家康复服务模式研究、社区康复设施级配及规划设计研究、社区室外康复景观规划设计研究、室外物理环境舒适度改善技术研究等。开展老年人居家康复环境改造技术研究,主要包括:居家术后康复环境空间设计研究、服务于居家康复的智能化解决技术研究、室内康复景观配置研究等。

拟招人员要求:拥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城市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暖通等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和学历;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独立科研能力;有相关研究经历者、熟悉定量分析者优先考虑。

5、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

研究内容:开展“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技术与标准体系研究,在“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理论体系基础上,从项目实践中提炼自分析、规划到设计、实施的全过程方法论,总结凝练“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等成套关键技术标准,形成“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技术与标准体系总结。开展“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为指导具体规划设计与实施建设构建生态保护、修复、建设、评价相关指标,并适时进行项目回访,对建成后项目价值评价进行长期监测,确保生命共同体的价值得到准确的评测和持续的提升,形成具备项目实效性的“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建设与评价指标体系。

拟招人员要求:生态学、风景园林、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具有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态系统评估、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相关研究背景;在本专业主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过研究论文,具备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熟悉生态保护、生态修复、风景园林相关的前沿技术,熟悉生态系统评估相关的前沿方法与指标,具备一定的生态工程、环境工程、风景园林工程实施经验。

三、报名要求

凡申请来本站做博士后研究的人员,请于2021831日前向邮箱(kyglb@cadg.cn)提交下列申请材料,邮件标题设置为:“姓名+性别+学位+学校+专业”,全部申请材料请提交电子版。

1、本站拟招收博士后若干。申请人可从上述课题中选择1项申报。

2、申请者请向本站提交如下材料:

1)个人电子版简历,包括简要工作经历、学习经历及科研经历,近期发表的有代表性的论文(著)等。

2)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证书扫描件或毕业答辩决议书。

3)身份证、护照(外籍人员)、港澳台人员提供该地区身份证。

3. 本站采取“公开招收,严格考试,择优录取”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本站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将在北京统一参加笔试和面试。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在站待遇

1)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以及通讯补助、餐补、工会福利、补充医疗保险、子女补充医疗保险;其中基本年薪25/年,另有绩效奖金;

2)在站内给予20-40万元金额范围的科研启动资金,鼓励和支持申请各类课题;

3)进站后可落单位博士后集体户口,出站后留京按照全国博管会有关规定配合解决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

4)在站期间可参加职称评审,出站后表现优异者可评为副研究员/高级建筑师/高级工程师;

5)在站期间表现优秀博士后留中国院任职。

五、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19

邮政编码:100044

联系人员:孙老师

咨询电话:010-8832847815901269043

电子信箱:kyglb@cadg.cn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网站:http://www.cadri.cn/cn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421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725  E-mail:postdoctor@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0862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