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十六所高校领导齐聚交大,热议博士后制度
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1:06 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8日,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博士后制度高校校长研讨会(2019)”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河海大学、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十六所高校校领导和博士后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及主办单位领导等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文峰主持。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费予清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震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参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各高校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发表真知灼见,扩大博士后校长研讨会的品牌影响力,完善高校间博士后工作的沟通渠道,共同探索我国博士后制度的发展方向。

  费予清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博士后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博士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进展。他表示,博士后制度是我国人事制度的创新,高校是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助力我国创新型科研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加速培养。

  研讨会以“探索博士后发展革新、助推人才强国战略”为主题,十六所高校的校领导围绕聚焦提升博士后制度吸引力、统筹博士后与教师队伍管理、发挥“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独特优势、激发合作导师能动性等热点问题,结合所在高校博士后工作畅所欲言,并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李金生就博士后工作的“四个特点”,提出博士后工作需处理好“博士后的培养与使用”、“政府与高校”、“面上培养和重点支持”、“国家支持和单位投入”的关系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稳步推动我国博士后事业发展。

  夏文峰作会议总结时表示,各高校对博士后工作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讨会收集了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的建设性建议。高校作为培养博士后的主战场、主阵地,要以“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博士后支持计划为引领,为国留才、为国育才,建设中国特色的博士后制度。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421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725  E-mail:postdoctor@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0862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