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5名博士后参加上海博士后科技服务团“遵义行”活动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09:25 编辑: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来源: 浏览次数:

924日至29日,我校5名博士后由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曹正伟带队、赴贵州省红色圣地遵义市参加了2020年上海博士后科技服务对口支援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心组织,沪上8所博士后设站单位的博士后、合作导师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围绕遵义市亟需解决的乡村振兴、医疗、教育、旅游等14个项目,从技术支持、项目合作、人才需求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指导、交流、洽谈、考察、讲座等活动。

925日,上海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启动仪式在遵义市政府隆重举行。遵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汪海波指出,本次活动为遵义柔性引进和使用优秀博士后人才,实现高新技术、高端智力与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对接,搭建了更加有效的平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副处长陈贝艺指出,首次在遵义举办的上海博士后科技服务团“遵义行”活动,延续并加深了沪遵两地“山海情”,提出推动遵义相关项目落地落实,谋求更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实现观念互通、资源互通、技术互通、地域互通。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长林、上海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成员、以及遵义市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也出席了启动仪式,活动报道刊登于《贵州日报》《遵义晚报》等省市重要媒体。

 

曹正伟博士对接遵义市仁怀市五马镇人民政府,洽谈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方案。经与镇党委书记吕黔莉、人大副主席李朝杰深入对接交流,了解了当地农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在对当地酿酒高粱、供港有机蔬菜、柚子、柑橘、金银花等种植业基地、生猪和鱼养殖示范基地、二三产业资源等重点示范考察的基础上,调研了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与诗词楹联书画学会两个特色明显的农民组织,还现场观摩了CCTV4国庆档传奇中国节五马镇分会场的筹备及预演情况。经过调研与交流,掌握了五马镇的对接需求,基本厘清了当地农业产业振兴面临的瓶颈问题,并对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潜力、方案的初步设想进行了预判与交流,还针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初步洽谈。

 

武卫杰博士对接遵义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帮助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专业建设,结合贵州省和周边地区环境、能源、材料、化工等产业发展现状,构建立足于分析检测技术的分析检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以及材料化学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对接单位召开了热烈的座谈会,遵义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金星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以来取得成就和面临的困难,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朱彬介绍了基本院情,并提出学科方向的整合和硕士学位点的申报等需求。应用化学学科带头人王光伟、材料化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张海等介绍了相关学科发展情况。此外,武博士还为该校20182019级材料化学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四个班学生分享了“基于新型发光材料编码微球液相芯片检测平台的构建及应用”精彩学术讲座,并向学生传授学术经验。

 

邹海源博士对接遵义市第四中学,针对强基计划培训等助力学生升学问题举行座谈,并向学生开展为期两天的高中奥赛讲座。座谈会由副校长代端学、郭振东、孔德均、教务处曾吉相、物理组李仕庭、陈柳宗等领导和老师参加,就如何延续四中辉煌、提升中学教师专业素养、引导学生对基础科学的好奇心、奥赛准备等事项进行了细致讨论,会上邹博士向该校赠予相关参考书籍。此外,邹博士还为四中高一物理竞赛班开展了十余小时的讲座,对复赛中所需的大学力学部分进行了强化训练,着重讲解了建立物理图像的思路、系统化解题的方法、提升心理素质和进行有效时间管理的手段,并特别强调了实验的重要性。

 

王娟博士对接仁怀市林业局,研究当地林业产业发展战略。仁怀市林业局副局长黄树等领导陪同王博士调研了当地柑橘、石斛、天麻和柚子种植基地。并组织座谈会上就核桃、李子、柑橘、花椒和柚子的种植开展交流。王博士在明确林业局的技术需求、退耕还林发展经果林等瓶颈问题的基础上,并结合上海经济果林的发展经验,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初步解决方案。

 

 

凌李石保博士对接遵义金业机械铸造有限公司,针对产品技术开发合作、工厂智能化建设合作等进行洽谈。凌李石保博士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专业技术开发情况,并与企业代表现场交流技术及企业发展问题。研讨发现,双方可在突破产品质量不稳定、技术开发手段相对落后、工厂建设相对常规,自动化及智能化建设落后等职业瓶颈上开展合作,具体包括计划引进仿真软件、组建计算机模拟中心、以及帮助企业进行企业智能工厂整体设计及规划。

 

据悉,我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博士后联谊会积极支持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博士后科技服务对口支援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博士后赴云南、新疆、海南、贵州等地开展活动,协调多名博士后人才资源配合各地政府部门、企业,取得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优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积极效果。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421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725  E-mail:postdoctor@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0862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