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速递 > 正文
探索未知,步履不歇!电院博士后蒲国庆论文入选中国通信学会优博论文
时间:2023年02月15日 09:13 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度中国通信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正式公布,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博士毕业生蒲国庆的论文《智能锁模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入选,论文指导教师为义理林教授。此次全国共10篇论文入选。

蒲国庆


    人生格言: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并依然热爱它。

2016年获重庆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2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工学博士学位,曾获CSC国家留学基金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智能超快激光器,在光电子领域著名期刊《Optica》和《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发表论文各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研究成果入选美国光学学会2019年度光学进展“Optics in 2019”和2019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入选《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封面文章,获国际会议AFL 2020评选的“Fiber Laser in 2020”奖项。曾两度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光纤国重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等。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电子工程系博士后,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智能锁模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内容简介:脉宽更窄、峰值功率更高的光脉冲一直是高精度测量、材料加工、信号处理等诸多应用的追求。锁模技术作为飞秒脉冲的主要产生手段,在过去几十年发展迅猛。依靠偏振控制和Kerr非线性的非线性偏振演化(Nonlinear polarization evolution, NPE)锁模因其结构简单、性能优越而成为实现锁模激光器的重要选择。通过精细的偏振调节,NPE锁模激光器可以产生各种脉冲状态。然而,NPE锁模激光器对偏振态非常敏感,很难在开机后通过手动偏振控制迅速使激光器工作在所需的脉冲状态上。此外,持续的环境干扰引起偏振态的漂移,加大了通过手动偏振控制将NPE锁模激光器长时间维持在所需脉冲状态下运行的难度。为了解决NPE锁模激光器启动难、频繁失锁的难题,本论文提出了智能锁模概念并对其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目标是实现一个支持多脉冲状态的自动搜索和具有出色时间性能的智能锁模激光器


优秀学长有话说


1

一篇好论文的诞生


Q:在研究过程中遇到过记忆深刻的困难吗?

A:在调试电路时发现ADC无法正确采样,经过数月调试,最终发现PCB layout时遗漏了一根信号线。


Q:发表了许多高水平文章,对于论文写作和投稿有什么建议吗?

A:多从好文章上面学习写作技巧与套路,同时,找到最合适的数据呈现方式。对一篇论文而言,图片的质量至关重要。退修阶段,要给予审稿人足够的尊重,同时也要坚持自己的立场。


Q:导师对您有哪些影响吗?或者您在处理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时,您更倾向这个关系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A:在我心中,义老师是一位真正的良师益友。义老师在学术上给我提供了相当多的指导和支持,也经常在思想上启发我,以身作则地教导我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此外,义老师也不失风趣,经常在课题组的团建活动(旅游、年会等)中与大家打成一片。我想我们课题组专业而欢快的风格正是源自义老师对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这种亦师亦友的情谊,这也是我心中理想的师生情谊。


2

科研路漫漫

Q:直博时有过纠结吗,最后是如何做出继续读博的决定的?

A:当初选择直博时,内心很忐忑,担心自己无法胜任博士的研究,但自己从小对科研有一种向往,因此最终还是选择了读博。


Q:出国交流的经历对您科研上有哪些影响或改变?

A:出国交流的经历对我的帮助很大。首先,这段经历拓宽了我的科研视角,了解其他研究方向对我未来的研究颇有益处;其次,这段经历很好地锻炼了我使用英文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在此要感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Bahram Jalali教授,给我许多支持的同时,Jalali教授严谨而不失风趣的学术风格深深感染了我。


Q:您觉得做好科研需要具备哪些技能和素质呢,或者您在读博期间有哪些受益的好习惯和好心态等?

A:科研技能是可以学习的,素质更加关键。我认为做好科研最需要的素质是坚持与沉着,前者能帮助你攻克科研道路上一个个难题,后者能让你在浮躁的环境中沉心静气,坚守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

3

过去与未来

Q:博士期间最快乐的回忆和最大的遗憾分别是什么?

A:最快乐的回忆应该是第一篇期刊论文被接收,我对自己的博士生涯还是很满意的,没有遗憾。


Q:您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吗,如何安排学习规划,科研方向或科研心态上等方面?

A:科研是一个从发现问题,到提出想法,再到动手实验,最后解决问题的过程。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大概率会在提出想法和操作实验这两个步骤中循环多次,这需要我们有与问题死磕的勇气和决心。另外,每位研究生面临的科研问题是不同的,这导致每个人的科研节奏也是不同的。有的同学会比较早地收获科研成果,这需要我们保持心态平和,降低同侪压力对个人节奏的影响。


Q:未来工作计划或者在学术道路的的规划?

A:未来计划继续从事飞秒激光研究,利用智能算法更好地解决光学问题。



面向即时性问题的科研旅途总是艰辛

对未知的探索也愈发深入

步履不停,笃行不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丨上海交通大学电院公众号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421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725  E-mail:postdoctor@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0862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